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

HW1-2_跨域與整合–開啟藝術與科技的無限想像



「清明上河圖」透過數位互動方式呈現出它最深入詳盡的風貌,而輕輕對著畫布揮動手掌您也可以變成如梵谷般的名畫家,這些都是北藝大藝術與科技中心展覽室所展示的各項師生創作作品,一件件都說明了透過科技與藝術的創意結合,是可以迸發出無限的可能與令人驚艷的體驗。
北藝大「藝術與科技中心」創設於1992年,為國內專研藝術與科技跨領域之先驅,至今扮演著臺灣科技與藝術整合,及與國際接軌之重要角色。
<!--[if !supportLineBreakNewLine]-->
<!--[endif]-->


推動國內數位科技前瞻性研究與創作的三個實驗室
「未來聲響實驗室」、「感知介面實驗室」、「超領域媒體實驗室」是藝科中心目前設置的三個實驗室,推動臺灣數位科技在藝術前瞻性之研究與創作。其中,「未來聲響實驗室」主要在於推廣數位音樂實驗展演與聲音藝術的教學,近年來規劃國內以數位音樂為主題的多元實驗展演,而自2008年起舉辦的《超響 Transonic》演出,為國內整合聲音與科技藝術最具代表性的活動,並為臺灣的聲音藝術在國際樹立重要地位。


另外,透過程式的設定,加上以舞蹈專業為基礎所發展的人體動作分析,使得以往讓人印象動作呆板的機器人也可以打出一套標準的太極拳,這就是「感知介面實驗室」的研究成果之一。而這個實驗室主要整合表演藝術與資訊技術,並進行延申運用,包括透過人體動作資料庫之建置與動作質地因子分析等研究,進而開發出符合人性化體感的健康律動器材,同時結合產業資源、技術轉移,提升產業能量。
<!--[if !supportLineBreakNewLine]-->
<!--[endif]-->


從專業研究領域至日常生活 融入多樣元素的科技藝術創作
北藝大藝科中心目前由知名新媒體藝術家王俊傑所領軍, 所設展覽室中呈現多件具代表性的師生校友們之作品,包括曾獲選「ACM Mu l t ime d i a 2007」並獲邀至德國Augsburg展出,首度將在國防、氣象中的「ZigBee」技術元件運用於科技藝術另外,透過程式的設定,加上以舞蹈專業為基礎所發作品-由許素朱教授帶領團隊製作的《一百萬個心跳》、魏德樂及袁廣鳴等師生共同創作的《鏡花水月》、曾於2008年「INSIGHT智慧生活科技創新獎」中榮獲第一名的《iBoard - 互動式數位海報看板》,以及2005年於國內外創新發表,並於故宮展出的《名畫大發現-清明上河圖》等作品,都是該展覽室的重要陳設。
今年,藝科中心更將作品由室內拓展到戶外,由許素朱教授率領之團隊所製作的《無線感測真菌人文樹道》現身於北藝大藝大咖啡的戶外草皮,這是臺灣第一個結合環境感測節點,以無線感測網路技術融入生活休憩空間的作品,並榮獲國科會評選為 WSN年度提案計畫與成果執行計畫第一名。令人驚奇的是,當民眾觸摸或拍打時會有幽默音效與對話反應產生,而遠端民眾即使在捷運站或其他場域,亦可透過網路通訊將環境聲響氛圍傳遞至現場。

引領國內相關專業領域 創新詮釋藝術與科技結合的多樣可能性
去年,藝科中心與廣藝基金會共同聯手打造2010藝廣藝科技表演藝術節《超未來 Transfuture》,透過工作坊的研習,以及聲音藝術、影像藝術、裝置藝術的共同演出,讓觀眾們感受到前所未有、超脫現實,極富未來感的新體驗,不僅為科技產業與藝術領域搭起合作平台,更為國內科技藝術與表演藝術呈現新面貌。


藝術科技已是當代文創產業中, 不可或缺的一環。北藝大藝科中心多年來致力於創意開發與科技藝術的各項發展,成果備受各界矚目與肯定。未來將持續引領國內相關領域,創新詮釋藝術與科技結合的多樣可能性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